skip to Main Content

“「姓名學」就是一種透過一個人的「姓名分析」,來預測一個人的婚姻狀況、事業成敗、個性傾向、人際關係等等有趣學問。經證實而「可信度」最高的姓名學,基本上是把人名分成五個部份:天格、人格(命宮)、地格、外格、總格。由這五格內涵的「六親關係」、「五行沖合關係」、「數理吉凶」、「數字靈力含意」,我們可以分析出個人的許多屬性,作為行事、決策的參考。”

一般坊間的撰字法則:

  1. 筆劃吉數派:把姓名區分為天格、地格、人格、外格、總格從一劃至八十一劃數理;及三才來斷論吉凶。
  2. 生辰五行派:為觀察生辰八字之五行生剋,金、木、水、火、土是否欠缺;平衡,然後再以文字中的五行來加以補充平衡,達到大吉大利。
  3. 甲骨文生肖派:分為名、情、財,以出生年干支、針對生肖動物實際生活習性來取材,配合五行相生相剋的相關性而論吉凶。
  4. 八字用神派:取姓名筆劃之個位數,如同八字命主天干,分為陰陽及五行生剋,在姓名整體架構裏,對應相生、相剋之用神,然後再以各用神來推論。
  5. 九宮學派:革命時期、太平時期、淫亂時期,主要論述講解,每個人身上所具有之性格特質,優點與缺點,及與衆不同的個性本質和與磁場。成功的人善於把自己的優點展現出來;展現在他的言行思考上。再依名字之五格,將格數『化氣』至個位數,天格(父母宮)、人格(財帛宮、疾厄宮)、地格(子女宮、配偶宮)、總格(命宮、運勢宮)、外格(遷移宮),列出名、財、官、利、交,敗、衰、煞、絕等含意。
  6. 八字天運學派:以生辰八字來求取八字天運五行;生剋論大運吉凶。
  7. 易理卦象學派:以姓名來求卦;依卦相來解疑論吉凶。

以上將各派系姓名學重點摘要簡略述知,只是一般人可能會越搞越糊塗,那到底命名是該以哪種依據為主流呢?要如何選擇那一種較為適用;較正確能被接受?爭論誰對誰錯是毫無意義,應該是各有個的說法及優勢點存在價值,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姓名兩三字,吉凶一輩子;良名是開運之鑰』;『千田萬畝,當不得一種手藝,百般造命,不如有個好運名』。再說:『命好不怕運來磨,名好不怕福來遲』。命理是先天生辰而定型,福運是後天努力;姓名、風水地理等等助力。既然您沒有得天獨厚的好運,唯有借後天事務來禰補;加強。慎重選擇文字,撰對一個好名,能給你的人生起相輔相成、加分的作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