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命理的歷史相傳始於戰國時代的鬼谷子;另一相傳源自唐代的李虛中,但化名為鬼谷子。
東方命學非常注重陰陽五行的循環生剋道理,發展至今,陰陽五行之理為一切學術之母,無論是用在易經占卜、紫微斗數、風水堪輿、奇門盾甲、六壬學等等,無一不從五行之理變化延伸,”

相術

“是五術之一,所謂「相」一般言包括:印相、名相、人相、宅相、墓相等五種,是觀察存在於現象界形象的一種占卜。
可以從人的面貌或手掌的紋路來預知命運。可預知命運的位置分為手相、面相、骨相、痣相、內相、眼神、聲音、氣色、皮毛髮膚、動態、氣質、氣魄、氣概等。專門研究宅相、墓相的是相術底下的風水學。”

手相

手相又稱掌相,是一種以手掌的形態和紋理去推論運程的占卜法,中國、西方、吉卜賽都有這種學問。現代手相學主要研究人的心理狀態。

面相學

面相學是中國五術中的一種學問,主要從人的面上或身上的特徵、行為舉止等來判斷一個人的性格和健康,從而推測一個人的命運。現今面相學融合西洋解剖學,最基本分為三質,心性質、筋骨質、營養質,從膚色五官高矮胖瘦皆可從這三質來論,三質定位後再依據流年細論,並搭配五官。(若三質熟悉則可加入中國相法中的「五行」來分類)相絕對不單論,定要配合整體,否則將斷章取義判斷失策。

風水

為五術之一的相術中的相地之術,即臨場校察地理的方法,叫地相,古代稱勘輿術,目的是用來選擇宮殿、村落選址、墓地建設等方法及原則。原意是選擇合適的地方的一門學問。風水,本為相地之術,即臨場校察地理的方法,也叫地相、古稱堪輿術,相傳風水的創始人是九天玄女,比較完善的風水學問起源於戰國時代,是中國歷史悠久的一門玄術,也稱青鳥、青囊,較為學術性的說法叫做堪輿。


星相

占星術,亦稱星象學,是用天體的相對位置和相對運動(尤其是太陽系內的行星的位置)來解釋或預言人的命運和行為的系統。它試圖利用人的出生地、出生時間和天體的位置來解釋人的性格和命運。世界上各個文化有非常不同的占星術體系和理論。占星術士之間對占星術的使用範圍的意見也不一致,有些占星術士認為占星術可以客觀地預言將來可以被驗證的事件,也有的占星術士認為占星術的解釋只是趨向性的,它並不能做預言。

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以星宿配合十二宮的術數算命方法,是一種星相術,亦是中國傳統相術中的一支;因其系統裡以紫微星為諸星之首,故得名。此術認為人出生時的星相決定人的一生,即人的命運;認為各種按一定次序出現的星曜對相對應的人的命運具有特定的影響,因而分析人出生時的星相就可以判斷人本身命運的好壞和時間順序。

子平八字

“八字命學(八字命理,八字命理學)是一種根據八字推命的方法。
八字命學始於唐朝時期,初以年柱為主體,以生年干為本命,輔以納音法推命。唐代的李虛中改以年為主,取年、月、日、時四柱推命。五代的徐子平改以日干為我(日主),查四柱間之五行生剋制化、刑沖會合為推命重點,並發揚光大。當今的八字推命,皆以子平法為正宗,故八字命學又稱為「子平法」或「子平八字學」。”

六壬

“大六壬,或稱六壬神課,簡稱六壬,是中國道門古老三大占卜術之一,與奇門遁甲、太乙神數並稱三式。
「六」代表易經的坤卦,所以「大六壬」代表了「包羅乾坤萬象」,即「萬事萬物皆可占卜」之意。”


占卜

占卜是藉由超自然或以術數運算方法來推測未來或探究事物的神祕學活動。

籤,或稱神籤、靈籤,是東亞民間用來求問吉凶禍的占卜工具,以籤來占卜的行為稱為求籤。現今的道觀、佛寺和廟宇,大多擺上籤筒供人求籤問卜。古時在籤上印有籤詩,由信眾抄錄回家,但現今寺廟大多會將籤文,另外印至於他處薄紙片上,讓信徒於抽取籤條且核對籤條上的號碼後,再抽取相對應的籤詩紙片獲得相關詩文解答。

籤文是指信徒求籤後得解惑用的文句。由於常以詩歌形式表達,又稱籤詩。東亞傳統宗教的廟宇常會設置給信眾問卜用籤,求籤後得相應的籤文,就是由神佛給予的「答案」。

筊杯或筊貝,是中國民間信仰的一種尋求神靈指示的工具。筊杯在遠古民間傳統中,世人認為可以與神靈溝通的工具。原用蚌殼投擲於地,視其俯仰情形,斷其吉凶。後改用竹子或木片,做成蚌殼狀替代。名稱有時會倒過來稱之為「杯筊」,或作「杯珓」﹑「杯校」﹑「杯教」﹑「碑珓」﹑「珓杯」﹑「珓兒」﹑「跋杯」。

“爻(音同肴,漢拼:yao2,注音:ㄧㄠˊ)的本義是「交」、「效」,綜橫之交、陰陽之交,「效」則是通過「交」所產生的「效用」,可以通過全局計算來衡量,依不同方法、體系、定位立極,有相應不同解釋。
六爻預測,包括納甲法和梅花易數兩種不同方法,納甲將六個爻結合天干地支五行六親世應及神煞等眾多因素來預測,而梅花易數比較簡便,主要依據內外卦、體用卦、互變卦及爻辭等來預測”

《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筮占之書,是遠古時期中華先祖與神靈溝通的工具。雖是筮占之書,但其內在的哲學思想和獨特的邏輯體系卻是構成中國哲學和中國文化的的主要骨架。《易經》以一套兼具符號與文字系統來描述事物變化的簡易、變易、不易,表現了中國古典文化的哲學和宇宙觀。它的中心思想,是以陰陽(矛盾)的交替變化來揭示事物運動發展的規律。


術數

術數指在中華文化中五術的命、卜、相此三術。

奇門遁甲與大六壬、太乙神數並稱三式。乃利用洛書軌跡,九宮八卦、五行相生相剋的道理,預測地理方向的優劣,進而規劃一個人的行程,最終達到對自己最有利的目的,為算命相術所兼用。 奇門遁甲以乙、丙、丁稱為三奇;以休、生、傷、杜、景、死、驚、開稱為八門,故名「奇門」。天干中「甲」最尊貴而不顯露,六甲常隱藏於「戊、己、庚、辛、壬、癸」六儀之內,三奇、六儀分布九宮,而甲不獨佔一宮,故名「遁甲」。


測字

測字又稱為拆字、破字、相字,是中國占卜的一種表現形式。測字始於周、秦,盛於唐、宋[1],透過拆解組合文字解釋心境的方術。

“無論研究派系之別,皆主要以求問者的生辰八字為改名造運之首要根據。爾後,研究者再以天格、人格、地格、外格、總格、天運五行、姓名總筆劃為批註基礎,以期經由姓名學為再造「後天運」之改名依據。
姓名學研究者認為:除了傳統的算命以「知天命」為主之外,人類尚可經由其他方式來改變既有之運勢,例如:『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或經由改變習慣來改變個性,以致改變命運等。”

Back To Top